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耶克斯-多得森定律| 情绪对学习效果的影响

喜、怒、哀、乐、惧 是情绪的本元素,并在外在行为上有不同的表现。如果一味地要求孩子按照自己想象的样子活着,比如不准哭,不准反驳,不能犯错,可能会令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并积极利用这些情绪、调控情绪,是改善能力的基础。


《礼记》言及“七情说”,即喜、怒、哀、惧、爱、恶、欲。这一切的情绪使我们的生活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阴霾密布。而作为由大脑中的神经元回路所控制的情绪,又会对大脑造成怎样的影响?





一、情绪可以驱动孩子的行为


心理学界普遍认为,情绪是动机的源泉之一,是动机系统的一个基本成分,而适度的紧张和焦虑能促使人积极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对此,著名心理学家耶克斯、多得森提出了耶克斯-多得森定律。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 Yerks_Dobson Law)表明,操作(即行为)与激动水平(即情绪变化)之间的曲线关系,随着操作的难易和情绪的高低而发生变化。


情绪处于较低的激动水平时,操作困难的代数问题效果更佳;情绪处于中等激动水平时,操作初步算术技能效果更佳;情绪处于较高的激动水平时,操作简单问题的效果更佳。


这说明,学习内容越困难,学习效果越容易受到较高激动水平的干扰。如高度愤怒或过分高兴时,解答难题的效果不佳,简单的操作高度的激动水平效果较佳;而一般简单操作,则适宜于中等激动水平。




换言之,操作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时,为达到操作的最佳效果,情绪激动水平最好也控制在相应的范围。


二、情绪影响孩子的认知


情绪心理学家认为,情绪作为脑内的一个检测系统,对其他心理活动具有影响。这种作用表现为积极情绪的协调作用和消极情绪的破坏、瓦解作用。


中等强度的愉快情绪有利于提高认知活动的效果;反之,消极情绪(恐惧、痛苦)将对操作产生负面影响,即消极情绪的激活水平越高,操作效果越差。


研究还表明,情绪状态可以影响学习、记忆、辨析力和创造力(Forgas,1995,2000)。


这是由于孩子在加工和提取信息时,往往侧重于提取那些和当前情绪激活水平一致的信息,从而使孩子对这类信息的记忆保留的更为长久,专家们通常称这种现象为选择性的敏感化。


据此,著名心理学家伊奇(Eich et al)做了一个验证。他采用欢快与严肃的音乐引发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绪,要求被试看一些中性词(如玫瑰),并让被试者努力回忆在他们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一些事件。


结果表明,带有快乐情绪的被试,回忆起更多(72%)的积极事件,而带有不愉快情绪的被试只回忆起较少(52%)的积极事件。


两天后,被试又回到实验室,让其回忆上次实验的内容,其中,一半被试所处的音乐情境与上次一样,另一半不一样。结果显示,情绪匹配组被试能回忆35%的事件(积极与消极),而情绪不匹配组只能回忆26%的事件。


由此可知,处于适度积极情绪的孩子,对于特定信息的记忆更为深刻。此外,记忆前后情绪情境的一致,更容易激发孩子的记忆内容。


三、如何进行有效的情绪调节?


那么如何能够及时的根据情绪的变化实时调节呢?


所谓情绪调节,引用学术用语即为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变化。然而由于认知与情绪体验存在着密切关系,专家们便经常通过某种认知激活某种情绪体验,从而对情绪进行调节。


就好比虽然母子分离会引起幼儿的负面情绪,但只要让幼儿确信母亲只是暂时离开,就可以帮助幼儿克服这种情绪。同时,个体所处的外部环境对其情绪调节亦有一定影响。


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能满足和支持学生的动机行为,将使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从而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情绪调节的过程,学界观点各异。这里笔者且对格罗斯的情绪调节模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格罗斯认为情绪调节是在情绪发生过程中展开的,在情绪发生的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据此,他提出了情绪调节的过程模型。



依据该模型,情绪调节发生在两个阶段,一个是情绪发生前,称为原因调节;一个是在情绪发生后,称为反应调节。其中,原因调节又分为情境选择、情境修正、注意转换和认知改变,而之中的情境选择则是最具前瞻性的调节方法。


简而言之,情绪管理即是指个体趋近或避开某人某事以避免或降低消极情绪的发生。如刚挂科的学生会强制自己忘记这一科的成绩,从而专注复习下一科,以避免消极情绪对剩下科目发挥的影响,便是属于这一范畴。


四、通过科学手段训练情绪自控力


对于那些在长期养成环境造成的负面情绪,已经明显影响学习与生活的,比如冲动类型、自控力差,畏难不自信,考前焦虑等,可以通过科学手段来进行有效调节。比如通过心理疏导工具或脑电生物反馈技术。


新智注意力的思语脑波灯又名“脑波情绪灯”,是一款将脑电生物反馈技术与认知心理结合的设备,已经在很多的中小学使用。通过可穿戴设备CUBand便携式脑波仪,感知学员当前的情绪状态,让全彩色LED灯的色彩变化,让学员了解到自己当前的情绪状态,在专业心理老师的引导下,帮助孩子通过脑波正念反馈训练、冥想放松训练等,逐步让让孩子具备管理自我情绪的能力;对于考前焦虑、紧张,情绪敏感对抗的孩子特别有帮助。


学生在利用脑电波灯进行情绪调节训练△


学生在利用脑电波灯进行情绪调节训练△


fMRI扫描观察△


上图中,上面三组是进行情绪训练之前,下面三组是2个月情绪训练之后,借助fMRI设备扫描,发现放松调节训练对大脑负责注意、情绪、思维部分的大脑皮层的灰质层都有优化。

五、给父母的建议


孩子的情绪与家庭环境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我们相信,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但是在养育过程中,由于不得当的爱也会对孩子的情绪有所影响。我们建议父母做到以下几点,对孩子的情绪非常有帮助。

1、父母给孩子以安全感

父母是给孩子安全感的第一场景,内心安全的孩子,其情绪调节能力发展水平较高。这是因为孩子在父母的爱中汲取到了足够的勇气和安全感,面对负面情绪时,他就不会采用回避和拒绝甚至对抗的方式,而是会主动表达情绪。父母可以与孩子可以增加互动,比如一起运动,为好的成就拥抱鼓励,并在互动中对孩子的情绪变化提供足够积极的回应;相反的,如果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于苛刻,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而看不到孩子优点,就会令孩子产生焦虑、敏感的负面情绪。

 

2、帮助孩子学会情绪转移

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去的也快。当孩子有愤怒、对抗的负面情绪时,可以引导孩子投入到其他的活动中,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挣脱出来。当孩子生气的时候,可以明确的表达接纳孩子的情绪感受,使孩子的情绪先缓和下来,然后再进行情绪引导。父母为人处世方面,如果能优雅的进行情绪表达,也能起到感化孩子的作用。

 

3、帮孩子正确的认知情绪

如果孩子能够正确的认识和面对自己的处境,他们就会更加容易调控自己的情绪。比如说孩子抢别人玩具,你训斥孩子,孩子不但没有改善,而且还可能不开心,这时候,你可以引导孩子换位思考:“如果别人抢你的玩具,你是不是也不高兴呢?”。孩子考砸了,本来就很内疚,可以告诉孩子每个人都会有伤心的时候,伤心难过也可以让人警醒,并使下次做的更好。

 

4、父母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父母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不应在家里大动干戈,如:摔盘子、砸凳子、或相互指责、怒骂、攻击对方;当学校老师向家长“投诉”孩子的不良表现时候,家长不应把情绪迁怒于孩子甚至家人。应正确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但又不迁怒于他人,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明白,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都可以用恰当的方式表达并宣泄情绪。


总之,情绪作为大脑生理机能作用下衍生的产物,会反过来影响个体大脑思维的运转。那么,正在积极备考的考生们,学会一种良好的情绪调节方法吧,别让糟糕的情绪成为你成功路上的拦路虎。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