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注意广度”帮少儿提升阅读速度

       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一天可以读一本书,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一年可以读两百本书……这些优秀的人成功背后不仅靠的是时势、毅力、聪明的头脑,还有他们强大的学习能力,最根本的是和大脑的注意力能力有很大关系。




       少儿因注意力问题造成的阅读能力低下甚至阅读障碍的比例还是挺高的,比如孩子在阅读的时候频繁出现类似“祝”和“视”混淆,“Q”和“O”混淆,甚至小数点经常漏掉的情况,也是造成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不高的原因。注意能力由一系列的分能力组成,比如注意选择、注意集中、注意分配等,针对不同的注意能力有不同的科学训练方式,今天我们谈一下注意广度对阅读的影响。注意广度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个体能够清楚地觉察或认识两个或更多客体数量的能力。

 



       很多人为了提升阅读效率,练习快速阅读,可是阅读速度仍然没有很大的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可能是你的注意广度比较小,使你的视野无法收录更多内容。注意广度是人们在同一时间内的注意范围,即人们在同一时间内,对注意对象觉察或认识的数量。注意范围较广的人,自然阅读速度就会相对较快。

     我们的注意广度是有限的,但是却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加以提升。可是很多时候,人们的思维问题却压抑了人们的注意广度。


 


 一般阅读速度慢的读者,往往有以下几种思维:

        1、只有逐字逐句阅读,才能最好地去理解和记忆文章。
        2、只有眼睛能看清楚的部分才能被我们理解吸收。
        3、对于之前没有看明白的部分,要退回去看明白,才能保证阅读的连贯性。
 
       事实上,这几种观念是错误的。
       第一,当我们逐字逐句阅读时,我们的大部分注意资源都花费在这些字句上面。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很认真地逐字阅读时,我们常常读完却不知道刚才读了啥,断片儿一样地完全想不起来刚才的内容?没能理解意思,充其量是几个零零散散的单词留在脑子里?际上,这些字句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注意资源,那么投入在上面的过多资源便会耗费在其它分心物上,使人们常常出现明明很认真去读,但仍然爱走神的现象。
 
       第二,当我们在看一个对象时,看到的不只有我们聚焦的那一部分,还有周围的一些物体,这种视觉能力称为外围视觉。我们通过外围视觉所看到的东西,同样能够被大脑进行信息加工。因此,只去读视觉焦点中心的东西是非常浪费时间和资源的。

       第三,当我们在阅读时,发现有一部分东西读不懂,我们可以不必执着于此,我们可以接着向下读,之后的文章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对这一部分的知识进行理解。
 
       经研究证明,当人们快速阅读时,反而可以使人们对文章的理解变得更清晰。
 
       那么,怎样提升注意广度呢?经研究证明,当文字呈现颜色相同时,注意广度大,颜色不同时,注意广度小;当文字大小相同时,注意广度大,大小不同时,注意广度小,当文字有序排列时,注意广度大,文字杂乱无章时,注意广度小等。总之,注意对象排列越有规律,越集中,越能成为互相联系的整体时,注意广度就越大。
 
       对于阅读来说,我们可以根据文章中的词句进行组块。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提升/注意广度/有利于/加快/我们的阅读速度。
       组块之后,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阅读速度,我们还要利用外围视觉。当我们对这些词句组块相当熟悉之后,我们可以利用外围视觉把能够捕捉到的词句组块组合起来,形成新的组块,这样有利于提升我们的注意广度,让我们的阅读速度大大提升。




       同样拿上面的例子来说明,当小组块练习熟练后,可以把几个小组块联系起来,成为一个较大的组块,如:提升注意广度有利于/加快我们的阅读速度。之后继续和周围的大组块联系起来。
 
       另外,我们平时可以通过聚焦于文章的中心,去感知文章中心周围的文字,去锻炼我们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以及信息整合能力。长时间练习之后,我们的注意广度和阅读速度自然会得到提升。
 
        当然,如果想要高效提升注意广度能力,就要有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对于少儿来说还要考虑训练有趣。视友科技研发的大脑360认知能力监测和提升系统,可以通过CUband脑波仪监测脑电波来测量人们目前的注意水平,匹配相应的训练难度,让少儿以游戏训练的方式,对注意广度进行专项练习,其中的训练模型是经过脑科学及大量验证的,其训练的专业性和趣味性对注意广度的提升有着良好的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