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青春期孩子的冲动行为与大脑有啥关系?

最近,“额叶相对成熟较晚”的现象已经吸引了大量媒体的关注,因为人们觉得这个现象可以解释青春期的冲动行为。甚至连汽车保险推销员也会向你特别指出,脑的这个区域还没有发育完全。这个区域参与了执行控制功能,例如自我控制、计划以及抗拒诱惑。随着年龄的增长,额叶的活跃度逐渐增加,这与其他脑区相反。一般来说,人的其他脑区的活跃度逐渐降低,而在前额叶和上额叶皮质区,活跃度从十二三岁左右开始提高。如果同时考虑一下那些成熟较早,并且跟情绪和奖赏有关的大脑皮层下区域,那么,青春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努力在冲动行为和克制冲动行为之间寻求平衡的时期,这个时期跟儿童时期和成年时期都非常不一样。

青春期的孩子更频繁地寻求新异刺激,并且,他们权衡事件后果的方式跟成人完全不同。关于他们的判断方式,可以用爱荷华赌博游戏来检测。在这个游戏中,参与者从几个不同的盒子里面任意取牌,然后看能否赢钱。在参与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些盒子被处理过,所以在总体上比较容易输,但是偶尔也会大赢。参与者可以选择要么游戏要么退出。青春期的孩子能够学会赢钱,但是他们大多不太懂得规避风险,只有处于青春期晚期的孩子才表现出完善的规避风险的能力。在这个游戏中,青春期孩子所作出的决策表明,他们看到了赢钱的机会,但是对于输钱却并没有给予更多的关注。

实验室里的这项发现不禁让人想起现实生活中的现象:青少年往往低估自己行为的后果。这种倾向性早在古罗马时代就被记录了下来,现代青少年则是表现在不同领域,诸如性、尝试毒品、口不择言等。虽然青春期的孩子在身体上往往是健康的,但是这种冒险行径导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死亡率偏高。

这些冲动行为出现的时间恰好是连接额叶和其他负责情绪和奖赏的脑区的白质纤维尚未发育成熟的时候。在实验室的研究中,如果有得到奖赏(钱或者一张笑脸)的可能,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更有可能冒险。如果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进行一下扫描,可以发现在游戏过程中,青春期孩子的腹侧纹状体的活动要比成年人更强。这个脑区会释放一种信号,信号中包含了对奖赏的预期。

另一个成熟较晚并与冲动控制有关的脑区是眶额皮层,这个脑区似乎调节着情绪,也与能否作出良好判断有关系。

一般来说,决策是在脑对希望的结果和不希望的结果之间进行评估之后作出的。这样的决策包含了一部分情绪的作用——即便是选择一件外套这样简单的事情也是如此。眶额皮层受到损伤的人不能恰当地料理自己的生活,会作出糟糕的投资和不恰当的人生决策。例如曾有一位病人的脑中生了一个良性的肿瘤,肿瘤压迫到了他的眶额皮层。他后来丢了工作,离了婚,又跟一个妓女结了婚,几个月之后又离了婚。在切除这个肿瘤之后,他的行为出现了改善。

青春期的孩子在心境、攻击性以及社会行为方面的改变是因为受到其他方面的脑发育的影响。这些变化可能跟杏仁核的活动水平提高和灰质密度的增加有关。杏仁核位于前脑,负责加工情绪,包括积极的和消极的情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