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学生的思维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思维是人类应用理解记忆和综合分析的能力,来认识事物的本质和掌握其发展规律的一种精神活动,是心理活动的高级形式。

思维是以感知觉、表象和语言等为基础,任何一项学习活动都是以思维为基础来进行完成的,所以说思维发展正常的孩子学习困难就小,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就比较强,参加工作后,就能够得心应手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直觉行动思维是怎样发展的

直觉行动思维是儿童的思维与感知觉和行动密切相联系的产物,刚出生的小儿是没有思维的,只有一些条件反射,6个月以后感知觉开始发展,1月以后一岁以后萌发了概括能力,即能以相同的行为来反映类似的情景,同时也能以间接的手段来达到目的。这个时期的孩子只能在感知行动中思维反映自己行动所能触及的具体事物,而不能在感知的动作之外思考,更不能计划自己的动作,预见动作的后果。

具体形象思维是怎样发展的

所谓具体形象思维就是思维离不开事物的形象思维,具有直接形象性, 4~6岁的学龄前儿童,随着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接触事物的增多,语言的逐步丰富,他们的思维水平逐渐由直觉行动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并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计数时必须把数目和具体事物联系起来才行,例如一个小朋友有两只手,小明有三个布娃娃等等。

抽象逻辑思维是怎样发展的

抽象逻辑思维是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概念、判断、推理来揭示事物本质的过程。

6岁以上的儿童入学后,在学校老师正规系统性的教育下,逐步从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思维模式。

10岁以前的小学生主要是对事物的性质、内容或关系的理解以及判断推理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这也就是思维发展的关键年龄。

10岁以上也就是小学高年级是应该逐步学会通过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来掌握概念,那就是说逐步学会抽向思维。

12岁以后,由于课程的逐渐复杂,学习活动向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时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地位,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有了显著的发展,他们常常不满足于老师和教科书中关于事物现象的解释,喜欢独自寻求答案,经常要独立的批判的对待一切,再不对老师唯命是从了,但容易产生片面性和表面性。

高中生已经摆脱了具体形象,从经验型抽象化为理论型,抽象开始形成辩证逻辑,维,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更加鲜明,片面性有所改善,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了飞跃的发展。

节选自:

《帮助孩子走出学习困境》王廷礼梅建王书荃主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