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学习、工作、生活等,无一例外地受自信的影响。自信心强的人不仅可以减少忧虑,且在努力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乐趣。人是在过程中慢慢成长的,自信也会在实践的磨砺中不断成长。缺乏自信的人,受到挫折一蹶不振;而自信心强的人却能面对挫折遇挫愈强。---正如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什么是自信


自信在心理学中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估价。自信与否原本是描述人在社会适应中的一种自然心境,即人尝试用自己有限的经验去把握这个陌生世界时的那种忐忑不安的心理过程。


通俗的理解,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没有相应的能力,还相信自己叫做自大;有能力但不相信自己叫做自卑。没有自信的学生,往往伴随着畏难情绪。


要想自信,首先得提高能力。能力是自信的基础,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艺高人胆大。自信又反过来会影响能力的体现,没有自信,学习考试时会心里没有力量,遇到问题不能深入,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坚持深入思考,导致解决不了,不能体现出真实的能力。


培养自信的方法


由于自信心来自于个人的主观评价和判断,因而可以通过后天的实践和锻炼树立培养。下面提供几个主要建议,来说明如何帮助孩子提升自信。


1.建立“虚拟”自信


“虚拟”自信是指经验丰富或心理学专业的老师,通过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引导孩子摒弃掉心目中没办法学习好的理由,帮助孩子建立起“我可以学习好”的信心;或是通过专业的认知心理训练系统,利用心理学的实验范式强化专注、自信、坚毅的心理品质。这种信心的建立是通过心理交流、心理状态反馈训练的方式建立的,能较快达到调整孩子心理状态的作用。当然,这种“虚拟”自信也需要与现实的学习及生活场景结合、迁移。新智注意力大脑认知力训练,除了脑电反馈训练,老师们也要借助多种心理工具,将训练的效果迁移到学习及生活中。


2.提升学习能力


很多老师和家长发现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都期待着先提升孩子的自信,再帮助孩子好好学习,其实这2个过程是相互影响的。自信是一种大脑基础认知能力,大脑认知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更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反过来,学习能力的提升也能让自信更加坚实,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就要引导孩子学习专注、思维灵活、反应迅速、记忆牢固。具体的是要分析孩子的行为状态,评估出孩子处于同龄段怎样的水平,积极寻找出孩子处于弱势的原因,帮助孩子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亦或是通过专业科学的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3.现实中磨炼自信


自信也来自学习和生活的真实的磨炼,多给孩子试错的机会,引导、鼓励ta找出犯错的原因;带ta去完成一些有挑战的任务,不管是像脑波拔河这种脑力运动,还是徒步类的身心运动,都能锻炼孩子坚毅的品质,提升自信。


不管是提升自信改掉畏难情绪,还是提升学习能力,我们建议以孩子当前的实际能力为起点,在逐步提升的过程中找到成就感,如一下子制定一个过高很难达到的目标,可能会使产生孩子一次次的挫败感,反而不利于建立自信;可以想象健身运动,是基于当前身体状态逐步训练,通过运动累积达到重构肌肉群,如果短期内焦躁过猛反而会破坏肌肉群,训练自信就是在训练大脑神经元链接的韧性与强度,同样也是需要点滴积累。


自信是一种美妙的生活态度,当一个人建立了自信,思想上会变得乐观、豁达生活也会随之变得美好。有句名言:“一个人,从充满自信的那刻起,上帝就在伸出无形的手在帮助他。”


注明:本文由新智注意力整理,文中个别语句源自李子勋的《自信与自尊》,图片源自网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