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打败大魔王---冲动行为

什么是冲动?


     冲动多指做事鲁莽,不考虑后果。感情特别强烈,理性控制很薄弱的心理现象。可表现为行为上的,也可表现为思想意识上的,是对自己的行动失去意志监督的表现,应当对这种表现进行斗争。


     冲动是“魔鬼”是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话,冲动是一种不理智不冷静的行为,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很严重的后果。我们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都需要控制自己,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有可能出现冲动的行为,而往往那些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能够取得成功。


糖果实验


    20世纪60年代末,斯坦福大学进行了一项著名的实验:延迟满足实验。测试学龄前儿童抵御即时满足诱惑的能力,并得出了一些关于意志力和自律的深刻见解。在实验中,若干位四岁的孩子被单独安排在一个房间中,他们面前的盘子中放着一块棉花糖。孩子们被告知要么现在吃,要么等到研究人员15分钟后回来再吃这样他们就能多吃一块棉花糖。


    结果是尽管大多数的孩子说自己会等,但是他们往往会努力抵抗,然后屈服,在研究人员回来之前就吃掉了糖果。那些成功拖延了整整15分钟的孩子会使用回避策略克制自己的想吃的欲望,比如转身或是遮住眼睛。


    通过糖果引诱实验让孩子控制自己的冲动,能控制自己不去拿糖果的小朋友和无法控制自己去拿糖果的情绪与社会能力有很大的差异。在生活中是否能面对困难不轻易放弃,是否能压制自己立即得到满足的冲动,是否有恒心坚持追求自己的目标…等等。能控制自己的孩子大部分能做得要比不能控制自己的孩子要好,社会适应能力更好。


案例分享


    小伟(化名)在生活中是一个热情的孩子,能很快和别人玩在一起。但是与小朋友玩耍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从而很难保持长时间的友谊。例如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输了或者是自己处于下风的时候,就会哭闹、生气;一开始闹脾气,就爆发的完全不可控制。在学校里,老师也常和家长反映小伟有很多的行为问题,老师给的指令经常是只完成了一半,经常有小动作,并且在说话的时候说一半就跑掉了,叫也不回来。在排队的时候也是经常往前凑,等待时间特别短。写作业的时候速度很快,但是错误很多,妈妈必须监督他才能做到检查。


这类行为和冲动控制能力弱有关,就像是动作的刹车控制器坏掉了,一直向前,没有停下来等一下的机制。情绪控制能力弱、自控力差、好胜心强、规则意识差也会迫使孩子出现冲动行为,同时哭闹,喊叫等极端方式也是释压的方式及威胁家长的手段。


如何在日常中控制冲动行为


那么我们如何在锻炼孩子的冲动控制能力呢?


1.练习“等待”


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姿势不动,如:保持坐姿10分钟,不说话5分钟、顶着东西行走且保持东西不掉。在完成的过程中可以从易到难,慢慢拉长时间,但要求需要严格,身体动了或东西掉了以后就要重新开始计时。


2.转移关注点


    当孩子有冲动行为时,可以适当转移孩子的关注点,帮他从当前的想法中脱离出来,从而减少冲动意识。


3.适当运动


   现在的孩子普遍是运动量不足,要适当增加运动量。除了生活中的跑跑跳跳,也可以完成一些有规则性的活动,如123木头人,让孩子在玩中学会“刹车”和控制。让孩子有足够的运动量,大脑能自然地分泌与抑制冲动有关的神经递质,不但可以减少冲动行为,同时也可以提升动作协调能力和专注力。


4.学会有责任感


    可以在家里面给孩子布置一些“家务作业”,如择菜、削皮等一些需要耐心完成的家务活动,在晚上或其他合适的时间以适当的方式和孩子“复盘”他的冲动行为,帮其理解并思考事情的后果,或是讨论下次解决问的更好方法。让孩子理解责任感,考虑事情的结果,不能只是 “一头向前冲”,不顾后果。


冲动抑制能力是情绪力的一个分支,情绪力与注意力、情绪识别表达、身心焦虑紧张状态等混合在一起,特别是身心放松调节能力,对改善情绪尤其重要。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可能出现冲动的行为,如果发现冲动行为已经明显影响学习、生活,仅通过日常生活的方式未必能有效解决,建议可以借助有专业的心理训练系统或在心理老师的辅助下,借助专业训练设备及量表,对情绪冲动的原因进行测评分析,制定针对的训练方案,可以有效的提升冲动抑制能力,也能从整体上提升个人情商。



△ 老师带领学生借助大脑360进行放松协调训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