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关注孩子的认知能力从感觉统合开始

人类学习最重要的并非知识,知识只是工具,如何吸收、消化、使用知识才是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分为两个大的阶段,非常宝贵,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好时期,一个阶段是从出生时就开始,孩子一生下来,家长就可以有意识的,做感觉统合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往往在日常的生活和玩耍中就能够进行,比如说,孩子和家长的简单互动、孩子的爬和走、玩滑梯、拍球、接抛球撕纸条等等,都是比较基础的感觉统合训练;第二阶段是从孩子5岁开始,可以有意识的进行认知能力的训练,认知能力训练不但可以借助孩子的玩具、日常生活中做的事情来完成,还可以借助基于认知心理学实验范式的和脑电生物反馈的专业认知能力训练来帮助孩子进行。


第一阶段关注的是身体感官、神经组织及大脑间的互动。身体的视、听、嗅、味、触以及平衡感官(内耳),通过中枢神经分支及末端神经组织,将信息传入大脑各功能区,称为感觉学习;大脑将这些新信息整合作出反应,再通过神经组织指挥身体感官的动作,称为运动学习。感觉学习和运动学习不断的互相作用便形成了感觉统合,感觉统合不足,形成脑功能的反应不全,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出现困难和障碍,近年来感觉统合发展不足,引发的学习困难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小家庭和都市化生活,大人对幼儿过度保护过分的要求,养育方式不符合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加上剧烈竞争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僵化和紧张等,都市生活中幼儿活动空间不足,触觉学习缺乏孩子的感觉,运动系统得不到充分发展,造成神经系统无法健全发展大脑功能出现成长不全的现象,有些部分没有机会及时发展,有些部分无法与其他部分协调工作,这些都是感觉统合不足的问题。


第2阶段关注的则是孩子在专注、记忆、情绪、空间、反应速度等方面的专项训练。有条件的可以借助脑机接口的大脑360认知能力训练来完成,专业性和目标性会更强一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