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孩子多动是有多动症吗?

君君9岁了,他的老师刚刚要求他注意听讲。尽管君君完全明白老师想要他做什么,但是他却做不到,他总是被教室外面,正在上体育课的同学们的欢笑声吸引,他也会不断注意到班里其他正在上课的小朋友弄出来的声响,他会发现坐在前面的女孩子今天穿了一件新衣服,他还会被文具盒里瓢虫形状的橡皮吸引目光……,正在他扣橡皮的时候,老师又一次提醒他要注意听讲。他放下手里的橡皮,把注意力努力集中在老师说的内容上,不一会,他又觉得身体不舒服,需要扭一扭屁股。


君君这些问题,可能是有注意力的问题了,但是是否是ADHD(多动症)呢?首先我们要区分注意缺陷(ADD)和注意缺陷多动症(ADHD)概念:


ADD(注意缺陷障碍):


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ADD)最主要的症状是频繁地、不自觉地走神。但这并不是说ADD患者就无法集中注意力,他们只是不能决定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和场合。在某种程度上,还可能比普通人更能集中全部的注意力,做到高度的专注。


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 患有ADHD的孩子的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差、书写潦草、活动过多,还有的孩子表现为:冲动任性、顶嘴冲撞、不合群,缺乏自我克制能力或者行为幼稚、怪僻、无目的以及贪玩、逃学、打架,甚至说谎、偷窃等,无论怎么教育都无济于事。


以下列出用于判断ADD和ADHD的参考:


ADD(注意缺陷障碍):


存在6项(或更多)的下列症状持续至少6个月,且达到了与发育水平不相符的程度,并直接负性地影响了社会和学业/职业活动。


1.经常不能密切关注细节或在作业、工作或在其它活动中犯粗心的错误(例如,忽视或遗漏细节,工作不精确)。


2.在任务或游戏活动中经常难以维持注意力(例如,在听课、对话或长时间的阅读中难以维持注意力)。


3.当别人对其直接讲话时,经常看起来没有在听(例如,即使在没有任何明显干扰的情况下,显得心不在焉)。


4.经常不遵守指令以致无法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中的职责(例如,可以开始任务,但很快就会失去注意力,容易分神)。


5.经常难以组织任务和活动(例如,难以管理有条理的任务;难以把材料和物品放得整整齐齐;凌乱、工作没有头绪;不良的时间管理;不能遵守截止日期)。


6.经常回避、厌恶或不情愿从事那些需要精神上需要努力的任务(例如,学校作业或家庭作业;对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和成人来说,则为准备报告、完成表格或阅读冗长的文章)。


7.经常丢失完成任务或活动必须的物品(如,学习材料、铅笔、书、工具、钱包、钥匙、文件、眼镜、手机)。


8.经常容易被外界的刺激分神(对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可能包括不相关的想法)。


9.经常在日常活动中忘记事情(例如,做家务、外出办事;对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则为回电话、付账单、约会)


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存在6项(或更多)的下列症状持续至少6个月,且达到了与发育水平不相符的程度,并直接负性地影响了社会和学业/职业活动。


1.经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扭动。


2. 当被期待坐在座位上时却经常离座(例如,离开他或她在教室、办公室或其它工作的场所,或是在其他情况下需要保持原地的位置)。


3.经常在不适当的场所跑来跑去或爬上爬下(注:对于青少年或成年人,可以仅限于感到坐立不安)。


4.经常无法安静地玩耍或从事休闲活动


5.经常“忙个不停”,好像“被发动机驱动着”(例如,在餐厅、会议中无法长时间保持不动或觉得不舒服;可能被他人感受为坐立不安或难以跟上)。


6.经常说话过多。


7.经常在提问还没有讲完之前就把答案脱口而出(例如,接别人的话、不能等待交谈的顺序)。


8.经常难以等待轮到他或她(例如,当排队等待时)。


9.经常打断或侵扰别人(例如,插入别人的对话、游戏或活动;没有询问或未经允许就开始使用他人的东西;对于青少年和成年人,可能是侵扰或接管他人正在做的事情)。


如果这些注意障碍或多动-冲动的症状在12岁之前就已存在,并且这些问题存在于2个或更多的场所(例如,在家里、学校或工作中;与朋友或亲属互动中;在其他活动中),严重干扰或降低了社交、学业或职业功能的质量,那么我们就该考虑孩子是多动症的可能性,建议带孩子去专科医院,寻求医生的诊断和评估是第一步,然后寻找正确合适的训练方法帮助孩子学会应对的技巧和方法。


以前传统疗法:


以前传统疗法,ADHD的孩子们通常是采用通过服用安非他命来刺激大脑的方法。尽管这些刺激物可以对大脑中的注意力区域产生影响,但是它们对整个大脑是有害的。因为它们会一直刺激神经细胞直到能量殆尽,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医生和家长尽量避免让患儿吃药。


目前主流疗法:


随着脑科学及认知心理学的发展,医生们越来越推崇认知行为疗法,也叫顺势疗法,即重新训练大脑,基于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和行为纠正的方法去训练已经被很多医院及家长认可,因为只要是科学有效的训练,基本都能大幅度改善孩子不良行为。新智注意力脑波生物反馈训练和认知行为纠正训练可以明显改善孩子的上述不良行为,新智注意力使用的大脑360认知训练系统已经被全国4000多家公立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使用,被用于训练孩子的注意力、逻辑思维、情绪等六大能力,同样该系统也被用于老年痴呆、戒毒所等机构,用于训练康复哪些脑功能退化或大脑受毒品、药物损伤的患者。


另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避开不利的有害物质,例如:人工甜味剂、咖啡因、人工色素、过敏食物包括牛奶、小麦、转基因食品等。远离了这些毒害物质,就可以保证孩子是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补充肌醇、鱼肝油和磷脂酰丝氨酸等有助于大脑平静的养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