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注意力

传播脑科学知识,传授神经科学理论,帮助人们用科学知识锻造优秀大脑,追求幸福生活!

欧盟人脑计划进入最后阶段, 2020获1.5亿欧元预算人脑计划

(HBP)源于欧盟的“未来与新兴技术”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究计划之一,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 HBP负责人Pawel Swieboda说到:“我们正在将科学工作项目集中在更高层次的大脑功能上,比如意识。在此基础上,我们想要开发有助于理解大脑和大脑结构的模型。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着手建立未来大脑研究的基础设施,Ebrains。”


图源:www.humanbrainproject.eu


这个名为Ebrains的平台将使研究人员能够在HBP的成果基础上进行开发,提供包括数据存储、大脑建模和仿真、神经形态计算和神经机器人等服务。人脑计划这项为期10年的项目最后阶段将从“地平线2020”预算中获得1.5亿欧元,这是欧盟的最新一笔拨款。


图源:facebook


人类大脑项目于2013年首次大张旗鼓地启动,其使命是从细胞水平向上构建大脑的计算机模拟。  然而,该项目对计算机模拟的单一关注并不能让一些科学家满意,他们认为它应该是跨学科的。“我们设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专注于最初的愿景基础上,我们增加了相关的学科。计算大脑离不开对大脑的了解。”在最后阶段,HBP由三个科学工作团队和三个开发Ebrains基础结构的团队组成,为未来的研究提供计算、数据和建模服务。


www.technologynetworks.com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Rainer Goebel是研究脑机接口、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作团队的负责人,该工作团队将大脑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作为生物启发神经网络的基础。Goebel表示,重新聚焦该项目的关键是整合建设基础设施的多个起点。最初的想法是创建一个模拟大脑,从最小的组成部分开始,然后向上构建。但是Goebel主张采用一种自上而下的综合方法,即先分析大脑的功能,然后再分析各个组成部分如何影响该功能的更细粒度的细节。Goebel说:“这是HBP理念的重大改变。” 多种方法的集成最终使该项目更接近其最初目标。  


人类大脑计划:在多个时空尺度上研究大脑。图源:www.humanbrainproject.eu


马赛大学教授维Viktor Jirsa领导了一个专门分析大脑行为的工作团队。他正在建立分析非侵入性脑成像数据的模型。Jirsa说:“我们正在研究人脑网络的结构基础,因为它的构建方式会引起大脑活动。”Goebel的团队将这项工作转化为技术应用。“它们不是独立的,而是互补的,”Jirsa谈到不同HBP工作团队的集成时说。巴塞罗那医院 Mavi Sanchez-Vives教授领导的工作团队正在生成负责认知任务(例如对象识别和决策)的大脑网络数据驱动模型,他说新平台的协作性质将提供促进大脑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 Sanchez-Vives说:“协作变得更加必要,共享技术、方法、数据、理解,HBP正在创建基础设施来促进这一点。这个项目的影响超越了神经科学的基础研究,大脑研究对许多不同的领域都有影响。”


评论